老張麵店, 600嘉義市西區平等街105號

開著小巷的老張麵店以俗又大碗為名。40元的小碗麻醬麵像魔法一樣神奇地讓一個人吃也吃不完,還有那空出一整間房四面八方展示的滷菜,每樣都是平宜實惠,上桌時卻要用辦桌菜的大盤子裝載。儘管老闆應是滿頭汗水地掌廚,我並不覺得食物有好的口感,嚐起來也十分乏味。究竟是人太多而無暇兼顧,還是量多平價的陷阱。至少任何人想必都會納悶這麼大量又廉價怎麼會有盈餘,而我曾聽過一位熟識店家的提過,老闆娘在替她公公接手以前,這家店就是主張讓每個人吃到粗飽。然而第一次前來(甚至是屢次來訪)的顧客應該都很難掌握食量與食物份量的平衡點,必定是外帶打包回家。打包文化也是中國辦桌風俗的一個陋習,一定要讓賓客吃飽,餐桌上還要剩下好多料理。現代人為了不浪費,桌上預先擺好塑膠袋就成了宴席上不可或缺的奇景,然而又有多少人打包回去會吃完呢。老張麵店讓我想到宮崎駿導演的《神隱少女》,千尋與家人在偶然間到了一個祕境,在世外桃源後有一間間正在烹煮山珍海味的路邊攤,卻奇異地沒有任何人在店內。千尋的父母就從頭吃到尾,變成了兩頭豬公。也許我們不會變成豬,但是我相信老張麵店就像半屏山一顆一塊錢兩顆不用錢的的湯圓與泥土故事,值得讓我們去思考吃到飽與浪費之間的關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像素遊戲的一點點心得

大安排骨飯,106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238號餐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