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渡採買記

昨日我和我媽開著車到小時候常去的高雄科工館側邊的愛買,為了好好利用遠東百貨一千元禮券,在七八月的普渡上,給好兄弟買些食物。現在都市人基本上都是逛家樂福和好市多,去過好市多,就能體會到什麼才叫做百貨市場,美式商場不是叫假的,就是又大又亮又白淨,廁所我絕對給百貨公司等級的五顆星評價。而愛買位在不算太大條的街巷裡,白色的外牆已經有些泛黃破損,駛往附設的停車場的上坡路段是那麼的老舊,如同新聞最近報導的全台灣高溫逼近38.9度左右,停車場即便是開放空間,也都熱氣十足,愛買停車場只有一層樓,第二層已經封閉,賣場停車場的洗車專區也停擺了,也無法用一枚硬幣解鎖手推車,終於找到一台可用的,但手推車手把的觸感是那麼地粗糙,彷彿上千人用過而不是一台新穎潔淨的新車。進入電動門後,總算一陣涼風,但搭乘手扶梯往下方前進時,一樓的大廳擺滿著桌椅,是飲食區,但零零落落的人群,有的讀書準備考試,有的看著報紙,天花板上懸掛的看板,我必須要蹲下走過才不會撞到,它也看起來不很牢固。總之,在經過打著呵欠的警衛後,我們終於進入賣場了。不得不說裡面仍然有活力的是兩位年輕打零工的女孩在電器區對著只有我們,喊著什麼樣的電子產品在打折,有需要請購買,的確,電子事物勉強還是屬於這個世代的產物,賣場內其餘的都毫無朝氣,混亂堆疊的休閒鞋,皮革上的皺紋是在那邊日積月累的老舊感,被一個又一個的人試穿過,又再度放回原處。若不是空間格局仍寬敞,還以為身在一間老舊不堪的二手雜貨店。不用說量販店的飲食必須要是生鮮的,至少也要保存期限還很新,即便如此,架上零散的瓶罐仍有一抹灰塵,稀疏的店員仍散佈在賣場中,每個都發呆似的毫無生氣。在這樣一次的機緣下,我和我媽見證了超級市場不再新奇,不再微笑熱情,而是老舊哀愁的,一個即將消逝的廢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對像素遊戲的一點點心得

大安排骨飯,106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238號餐廳